流动资金测算方法有哪些?流动资金需求测算不出来怎么办?

2022-08-01 14:50:58来源:中国创投网  

流动资金测算方法有哪些?

1、扩大指标估算法

扩大指标估算法是一种简化的流动资金估算方法,一般可参照同类企业流动资金占销售收入、经营成本的比例,或者单位产量占用流动资金的数额估算。虽然扩大指标估算法简便易行,但准确度不高,一般适用于项目建议书阶段的流动资金估算。

2、分项详细估算法

对流动流动构成的各项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进行估算。在可行研究中,为简化起见,仅对存货、现金、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4项内容进行估算,计算公式为:

流动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流动资产=应收账款+存货+现金

流动负债=应付账款

流动资金本年增加额=本年流动资金—上年流动资金

那么,流动资金需求测算不出来怎么办?

从以下方面对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量测算提出了具体要求:

(1)要求贷款人合理测算借款人的营运资金需求,审慎确定借款人的流动资金贷款授信总额及具体贷款的额度,不得超过借款人的实际需求发放流动资金款。

(2)在尽职调查环节,要求贷款人调查借款人营运资金总需求和现有融资负债情况,以及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存货等真实财务状况。

(3)在风险评价与审批环节,要求贷款人根据借款人经营规模、业务特征及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资金循环周期等要素测算其营运资金需求,综合考虑借款人金流、负债、还款能力、担保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结构,包括金额、期限、利率、担保和还款方式等。

标签: 流动资金测算 流动资金需求测算不出来 扩大指标估算法 分项详细估算法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