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是怎么形成的?通货膨胀的类型有哪些?

2022-08-01 14:40:33来源:中国创投网  

通货膨胀是怎么形成的?

“通货膨胀指的是在货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主要的形成原因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货币的发行量超过了流通中实际需要的货币量。

那么,通货膨胀的类型有哪些?

①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总需求过度增长超过了现有价格水平下的商品总供给,引起了物价普遍上涨。总需求的过度增长表现为由于投资膨胀和消费膨胀所导致的持续的货币供应量超过社会商品可供量的增长,因而又称过量需求通货膨胀。

②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由于成本上升所引起的物价普遍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的因素一是物耗增多,二是工资的提高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

③结构性通货膨胀。由于社会经济部门结构失衡而引起的物价普遍上涨。这种类型的通货膨胀一般在发展中国家较为突出。

标签: 通货膨胀的类型 通货膨胀是怎么形成的 国内物价上涨 货币发行量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