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3.1% 下沉市场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2022-07-29 08:51:44来源:中国商报网  

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对上半年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情况等商务领域热点问题作出回应。束珏婷表示,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企稳回升,展现出良好的复苏态势。

网络零售市场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3.1%。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速较快。上半年,粮油食品网络零售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1.9%;露营天幕、便携桌椅床、滑雪装备销售额分别增长331.8%、123.1%和72.7%。二是中部和东北地区增速持续领跑全国。上半年,中部和东北地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1%和4.7%,比全国增速分别高出5个和1.6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上半年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保持活力,商务大数据重点监测的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数超6000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超5170亿人次,直播商品数超4750万个。

网上购物火热的同时,更多实体商业也纷纷触网上“云”,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脚步加快。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6.3万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5万亿元,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9%,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网络零售市场企稳回升,展现出良好复苏态势。

下沉市场消费潜力释放

农村网络零售市场持续恢复。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9759.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8904.4亿元,增长3.6%。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506.7亿元,同比增长11.2%。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县域商贸布局不断优化、流通设施日渐完善,县乡消费市场供给更加丰富,下沉市场消费潜力正在加速释放。

培育壮大下沉市场,无疑将成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的新空间。“我国乡镇和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束珏婷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鼓励日用消费品、家电、家居等品牌企业下沉供应链,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共同配送等服务,增加优质供给,推动城乡居民共享品质消费。

据介绍,在农村消费方面,商务部围绕补齐县域商业发展短板,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延伸优化供应链体系,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支持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冷链和快递物流,提升便利化水平,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加快布局新消费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官网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的发展情况、特点和趋势。报告分析认为,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上半年的发展趋势包括“线上消费企稳回升”“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以及“个性需求引领市场转型,构建消费新格局”。

报告认为,随着线上线下渠道趋向深度融合,即时零售等新消费场景正加速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线下渠道的智能化水平也得到提升。即时零售也成为了实体门店的新增长点。美团数据显示,今年1—5月,商超百货等各类实体零售门店线上订单额增长了70%,社区百货店6月上半月线上同比增长约45%,正在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网上零售与实体零售进一步融合发展,是近年来零售行业的重要趋势。该报告指出,随着新零售业态不断发展,线上便捷性和个性化推荐优势逐步放大,线下渠道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线上线下渠道趋向深度融合。即时零售、无接触消费和直播带货等新消费场景加快布局并保持发展势头。

专家表示,这已不是商务部第一次关注到即时零售相关业态。去年,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指出,“统筹考虑当地电子商务、即时配送等在线商业发展水平,做到实体门店配置与在线商业发展相协调。”今年以来,因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保供作用,即时零售的概念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依琰)

标签: 全国网上零售额 农村网络零售额 下沉市场消费潜力 新消费场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