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对黑土地保护进行立法 将于8月起正式施行

2022-07-25 08:30:4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将于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对黑土地保护进行立法。为了全面系统地掌握我国黑土地分布、结构、质量、利用状况等信息,今年上半年国家首次启动了东北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目前已完成调查面积8.34万方公里。

地表基质是地球表层孕育和支撑森林、草原,水、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的基础物质。受地质作用、自然作用和人类活动影响,不同的深度层次的地表基质具备不同的生产、生态服务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15个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区已完成调查面积8.34万方公里,各类钻探长度达到12228米,完成各类调查点8885个,采集分析测试样品33021件;基本查清调查区黑土资源分布特征、表层黑土层厚度、有效土层厚度等。

自然资源部表示,此次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是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底图,以高分遥感、一体化调查等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综合利用“空天地网钻”等技术手段,开展黑土地地表基质“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调查。

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 侯红星:从地表到地下,从宏观到微观,这里宏观有观察取样,到微观它有鉴定分析测试等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通过由点到线再到面,最后对黑土地地表地质层的空间结构模型进行整体调查。(总台央视记者 谭振华 邵帅 吉林台)

标签: 黑土地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 东北黑土地 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