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消费品牌蓬勃涌现 进一步推进消费提档升级

2022-07-22 08:57:26来源:北京日报  

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大背景下,北京涌现出一批新消费品牌。7月21日,2022国潮新消费品牌成长发布会举行,36个近年来线上销售成绩突出、爆款众多的北京新品牌发布。

据发布会消息,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政府优化环境、市场实施孵化的品牌孵化联动体系。经过一年的摸索,全市基本形成了以资本孵化为主要载体引导品牌发展、以基地试点为实验场景实施品牌培育的整体格局,呈现出以现象级品牌为引领、潜力级品牌为支撑、初创级品牌蓬勃涌现的新消费品牌发展态势。

新品牌老字号共同发力

汉服形状的茶包、装进糖果盒的隐形眼镜、中药材制成的驱蚊香囊……7月21日,首创郎园Station的中央车站橙色空间内,20余个吸睛时髦的品牌组成国潮市集集体亮相,其中不仅有成立仅两三年的年轻品牌,也有身披“国潮”新装、主动走近新一代消费者的老字号。比如白塔寺药店展出的茶饮、香囊、口罩等文创产品让人耳目一新,给传统药店带来新活力。

活动现场,市商务局和天猫宝藏新品牌联合发布了新消费品牌榜单,推出36个优质的北京新品牌。上榜的均为近年来线上销售规模和增速突出、爆款众多、货品营销力强、把握新消费群体潮流风向的品牌,涵盖智能科技、食品饮料、美妆等九个细分领域,包括元气森林、王小卤、石头电器、塑唐玩具、花点时间、翼眠等。数据显示,2021年“双11”期间,在天猫23个细分领域中,有35个北京新品牌销量超千万,26个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

国潮新消费品牌成长计划同步启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新消费品牌活力榜、访谈栏目《老字号对话新品牌》、国潮新消费品牌设计大赛等,为新消费品牌成长铺路。

品牌孵化6个基地各具特色

新品牌培育和老品牌创新,离不开北京不断优化的市场环境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决心。

“看到我们新式自动售卖机研制成功后,相关部门主动帮我们对接大型商场、办公楼宇等,协助我们入驻,扩大销售范围。同时帮我们联系了银行,利用数字人民币项目的嵌入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支付体验。”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两年的北京消费季,品牌进一步提升了产品销量和在京知名度。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还通过调研访谈等形式,制定《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对初创企业提供业务指导。

经过探索,北京率先建立了政府优化环境、市场实施孵化的联动体系,目前已挂牌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在东城区,南阳共享际聚焦文艺演出类消费品牌的培育孵化,王府井19号府重点打造高端餐饮和精致生活方式类品牌,红桥市场关注非遗文化展示、珠宝设计等领域新消费品牌孵化培育。在朝阳区,郎园Station以文化引流,为新消费品牌赋能;望京小街作为国际化社区,为新消费品牌产品提供更多展示空间和场景;位于三里屯的“#024空间”以商业为载体,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在文化、艺术和设计领域的全新面貌。

让新品牌成为对外“金名片”

“北京正值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更是本土品牌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实施新消费品牌孵化行动是培育消费新动能、进一步推进消费提档升级的新途径。”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说。

据悉,北京将采取“基金+基地”“首店+首发”“线上+线下”手段组合,打造国内外知名品牌集聚地、原创品牌孵化地。通过认定一批孵化基地、依托一批孵化机构、筛选一批入孵企业,构建由市场充分主导、要素便捷流动、多方共同参与的新消费品牌孵化生态圈。同时发挥首店经济优势,通过支持建设国潮、时尚、科技等全球首发中心,加快孵化品牌到首店落地的速度,加大在京举办首发首秀活动力度,让北京成为新品牌诞生的沃土、老品牌创新的前沿。此外,通过搭建新消费线上基地、新消费实验室、新消费政策厅和新消费联盟,加快渠道融合发展,让新品牌成为北京面向国际的又一张金名片。(马婧)

标签: 新消费品牌 国潮新消费品牌成长发布会 消费提档升级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