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消博会将在海口举行 预计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

2022-07-22 07:59:01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在7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表示,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在此背景下,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博会筹备工作,将更好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

据介绍,本届消博会分为国际国内两个展区,总面积达10万方米,较首届增长25%,预计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中规模最大的精品展。

其中,国际展区8万方米,占参展面积80%,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法国将担任本届消博会主宾国。

国内展区2万方米,包括省(区、市)展区1.5万方米,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参展参会。截至目前,参展品牌超过1200个,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方米,展示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

“参展品牌显著增加,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很多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盛秋说。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进一步介绍,相比去年首届消博会,本届消博会招展招商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更多消费精品,汇聚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二是聚焦新品首发首秀,将有200多个品牌在本届消博会上发布全新产品;三是聚焦展销匹配,结合参展商特点,重点邀请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免税经营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到会采购交易,预计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RCEP成员参会热情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方米,较首届增长20%。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介绍,RCEP生效实施之后,区域内90%以上的产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相关进口消费品的价格将会更为优惠。

对于如何发挥消博会台作用,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徐兴锋介绍,将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继续聚焦精品,全球知名品牌、企业汇聚消博会,对接国内优质采购商,为国际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二是创新形式,消博会将灵活运用直播带货、网红探馆等,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优势,让更多商品走进寻常百姓家;三是放大效应,引导更多参展企业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设立区域总部,开设品牌首店,辐射国内市场,以此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盛秋表示,本届消博会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有利于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将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台,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盛秋说。(记者 王文博)

标签: 2022年消博会 球新品首发首秀 消费精品 增强消费活力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