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动市场主体加快集聚 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增长1.4倍

2022-07-21 08:20:47来源:海南日报  

2022年上半年,一组来自海南招商引资领域的数据颇为抢眼——

全省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倍,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已经连续28个月保持全国第一;前5个月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0.58%;上半年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6%,增速位居全国第二,新增市场主体为我省外贸进口作出重要贡献……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加强协作,抓招商、促投资、引要素、优结构,推动市场主体加快集聚。海南自贸港这片“投资热土”不断释放强劲吸引力,迎来全球众多投资投资,为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市场主体加快集聚

“除了海南,别无他选。”日,在回答“戴比尔斯集团准备在何处建设亚太地区供应链中心”这一问题时,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全球业务转型副总裁吴峰的语气中,透露出该集团加大力度投资海南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今年6月,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厂生产的首批珠宝首饰,以加工增值内销出区享受免征关税货物予以放行。此前,戴比尔斯永恒印记已在海南注册企业,并在海口开设了海南首店。

对于这段投资历程,吴峰表示,戴比尔斯永恒印记投资海南的决心和信心,源于海南自贸港在政策等方面的“硬核实力”,也离不开海南在招商引资等工作中让企业感受到的良好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海南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专题招商持续开展,各类专班机构作用凸显,招商队伍不断扩充。与之相随的是,全球众多投资者涌入海南,投资海南,深耕沃土。

交流活跃。珠宝产业、跨境电商、高端消费品、数字医疗、现代物流等22个主题、79场专题招商活动陆续举行;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欧美同学会年会等主场活动台与境内外知名企业对接交流;面向重点国别举办专场推介,美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别企业专场推介活动以及RCEP专场政策宣讲会、企业对接会等一一举行。

投资活跃。美国晖致、美国艾昆纬、美国邓白氏、法国路威酩轩、美国泰佩思琦集团、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在琼设企投资,海南航芯半导体和通航飞机项目、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等纷纷开工,吉利控股集团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大批消博会参展企业转为投资企业……

一些投资者纷纷表示,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营商环境、良好发展前景等,吸引了他们落地投资、扩大投资

数字中,也可以感受到海南自贸港这一“投资热土”的热度——

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市场主体46.3万户,同比增长1.4倍,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增长到198.2万户。

外资方面,今年前5个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66家,实际使用外资14.4亿美元,同比增长80.58%,高于全国增速58个百分点。

央企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央企子公司户数已达657户,较2021年增加63户;驻琼央企资产总额71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0.2亿元,增幅15.4%。

民企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民企45.4万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98%。

产业发展增添动能

7月1日,儋州市33个项目集中开工、28个项目集中签约。集中签约的企业中,10家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

“这次集中签约促成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项目落户儋州洋浦,将有力推动儋州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创新突破。”洋浦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多家500强企业进驻充分说明,儋洋一体化巨大的发展空间开始产生“虹吸”效应。

在海南招商引资工作中,聚焦产业招商、赋能园区集聚,是一大突出特点。今年以来,我省现代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批符合自贸港发展定位的重点企业落户重点园区。

“海口瞄准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四大主攻产业,成立4大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和10大细分行业招商小组,‘链’上发力,靶向招商。”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口江东新区聚焦航空运输、航空维修、临空加工制造业及跨境贸易,引进华龙航空、中航国际租赁、玉玲珑等重点企业,推动临空产业不断集聚壮大;海口高新区成立海南首个药械创新服务站,引进艾昆纬、晖致医药等医疗器械、医药企业;海口综保区推动法国路威酩轩集团设立香水化妆品亚太区供应链中心及美国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总部落地,引进科蒂集团等知名企业;海口复兴城引进邓白氏等企业,推动寒武纪等企业落地,初步形成芯片研发设计产业链。

三亚强化产业链招商和重大项目招商,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伴随着中国种子集团、德国科沃施等企业的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吸引了一批南繁种业领域的上下游企业进驻,推动产业链提档升级,同时引入了多家涉海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海南生态软件园引进晖致等重点企业,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正式揭牌;博鳌乐城迎来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等落地……

优化环境强化保障

今年5月,海南发展信息制造业的重大破局、引领项目——海南航芯半导体和通航飞机项目在海口开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15天。

项目业主方负责人刘坤说,得益于省、市、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让项目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开工。“海南全省上下这种‘有事必应、事不过夜’的精神,让企业深刻感受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速度,感受到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坚定决心。”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必答题”。在推动投资落地、服务企业等中,海南采取系列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迎来不少投资者的点赞。

6月6日,海南“土地超市”台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统筹提供充足的产业用地、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台、实施土地全生命周期监管,解决“有项目无土地”“有土地不知晓”“土地供后监管”等问题。

围绕“更省时”“更省钱”“更省心”“更省事”,提升服务优化环境;坚持“项目为王”,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我们将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围绕自贸港政策和四大主导产业,聚焦战略破局领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高水举办系列招商引资活动,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开展项目招商,强化重点国别招商引资,完善各部门招商协作和考核机制,完善要素保障,持续提升招商队伍能力,做好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让更多投资者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

标签: 市场主体集聚 海南新增市场主体 海南实际使用外资 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值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