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局组织试飞 北斗三号系统首度成功完成民航飞机追踪 全球今亮点

2023-07-04 13:12:16来源:中国民航网  


(资料图片)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6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的一架波音737客机平稳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这架飞机上装有用于民用航空器追踪的北斗三号民航飞机追踪系统;由此,在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组织下,在历时近两年的准备后,国内首次基于北斗三号、进行民用航空器追踪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试飞圆满成功。

东航飞机降落在长水机场,试飞取得成功(华东管理局供图)

据悉,这一北斗三号民航飞机追踪系统由技术标准规定批准书(CTSOA)申请人——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研制,该系统以北斗为定位信息源,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链路实现民航飞机与地面的自动信息下传,实现了对飞机在飞行过程中的全程定位与追踪,主要追踪内容包括经纬度、高度、地速、UTC时间(协调世界时)、预达时间、剩余油量、航姿等信息。

本次试飞历时约一个半小时,充分验证该系统在不同飞行阶段的定位追踪与短报文通信,全面测试了4D/1(以每1分钟间隔记录经度、纬度、高度、时刻)和飞机总线数据实时下传等功能。试飞过程中,飞机各系统均无异常,试飞数据结果表明该系统满足各项性能指标的要求。中国东方航空作为本次补充型号合格证(STC)申请人,还执行了结构和线路改装以及试飞前的机上地面试验。

该项目通过北斗短报文,实现了将4D信息及飞机总线数据下传,对民航现有的空地链路形成了有效的国产化补充。该项目的后续应用,将在飞行监控与安全、故障诊断与维修、运行效率优化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发挥作用,对于保障飞行安全、提高运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编辑:李季威 校对:金杰妮 审核:程凌)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