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缴公积金的公司是合法的吗

2023-05-27 14:24:01来源:法务网  

一、

代缴公积金的公司是合法的吗

代缴公积金的公司是合法的。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可以由职工所在单位代缴。单位代缴公积金需到财政局资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填报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表,资金管理中心对申报单位审核后指定住房公积金经办银行进行缴存。

法律依据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五条

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单位与职工终止劳动关系的,单位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30日内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变更登记,并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审核文件,到受委托银行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或者封存手续。

二、

领取公积金的情形

找法网提醒您,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以下情况之一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1.购买、建造自住房屋、对自住房屋进行翻建、大修;

2.职工离休、退休;

3.职工不具备任何劳动能力,已经与单位终止了劳动关系;

4.职工出境,在境外定居;

5.提取公积金用于购房的本息;

6.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三款规定,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职工的继承人、受遗赠人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无继承人也无受遗赠人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纳入住房公积金的增值收益。

三、

公积金领取的程序

公积金提取流程是:

1.向银行提出书面借款申请并提交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房屋所有权证和契税完税证明等有关资料;

2.签订借款合同及担保合同;

3.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开立账户;

4.经贷款行同意发放,支用公积金贷款。

法律依据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五条

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贷款通则》第二十五条

借款人需要贷款,应当向主办银行或者其他银行的经办机构直接申请。

《贷款通则》第二十九条

所有贷款应当由贷款人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借款合同应当约定借款种类,借款用途、金额、利率,借款期限,还款方式,借、贷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和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保证贷款应当由保证人与贷款人签订保证合同,或保证人在借款合同上载明与贷款人协商一致的保证条款,加盖保证人的法人公章,并由保证人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理人签署姓名。抵押贷款、质押贷款应当由抵押人、出质人与贷款人签订抵押合同、质押合同,需要办理登记的,应依法办理登记。

标签: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