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是什么意思?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有哪些?

2023-02-08 09:52:46来源:咕噜财经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是什么意思?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是指职工跨省就业时,可以把原工作地缴纳的养老保险费转移到新工作地,与新工作地的缴费合并,两地的参保缴费信息累计记录,以确保参保人员在各地的养老保险权益完整、准确。一般来说,当职工参保发生跨省(一个省到另一个省工作)或者跨制度(先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后交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流动时,需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1】打开微信,登录电子社保卡,在“首页”选择“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

【2】点击需要办理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服务。

【3】填写转移申请相关信息,并提交申请。

【4】转入地经办机构负责受理申请,进行后台申请,经核查符合转入条件的,开启后续转移流程。

【5】申请人可以通过“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申请记录”功能查询网上申请审核结果信息,通过“进度查询”功能查询后续转移进度。

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有哪些?

前者是由城镇居民自愿缴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而后者一般是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的,缴纳社保是单位的强制性义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

标签: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是什么意思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职工跨省就业 新工作地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