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还款的方式有哪几种?贷款哪种还款更划算?

2023-02-02 09:02:48来源:咕噜财经  

贷款还款的方式有哪几种?

1、等额本息还款

等额本息是银行贷款最常使用的还款方式。等额本息还款法是指在整个还贷周期内,将贷款本息总额均分到每个月偿还,用户每月支付固定的还款额即可。按照这种方式还款的话,用户每月应付的本金额度逐月上升,应付利息的比重逐月下降。这种还款方式适合经济状况不太好的用户,前期的还款压力比较小。

2、等额本金还款

等额本金还款法是指在整个还贷周期内,将贷款总额均分到每个月,用户每月支付相同数额的本金以及剩余贷款数额产生的利息即可。使用等额本金方式还款的用户每月支付相同的本金数,但应付利息会随着贷款总额的减少不断降低,每月还款数就会随之递减。

这种还款方式适合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用户,此类用户在前期可以承担较大的还款压力,但是能够节约不少利息费用。

3、按期还本付息

按期付息还本还款法是指借款人可以和贷款机构约定,将贷款本金和利息按照不同的时间单位来还款。通俗地说,就是用户可以自主地按照月度、季度或者年度等不同的时间单位来偿还贷款。

这种还款方式比较适合财务状态不那么稳定的用户,用户经济情况好起来之后可以将几个月要还的贷款汇总之后一次性偿还。

4、一次性还本付息

一次性还本付息还款法是指贷款人不按照月份来偿还贷款本息,而是在贷款的最终还款日一次性将所有的贷款本息还清。

这种还款方式更适用于短期贷款,如果用户申请的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那么选择一次性还本付息还款法更具有经济效益。

那么,贷款哪种还款更划算?

1、等额本息

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每月偿还同等数额的贷款,每月还款额=(贷款的本金总额+贷款总利息)÷贷款月数。

但是每月还款额中本金的占比会逐月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通常借款人如果不主动要求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方式,那么大部分银行就会推荐选择等额本息。

2、等额本金

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下,借款人每月偿还的月供中的本金是相同的,每月偿还的贷款利息为剩余贷款在该月所产生的利息,由于每月偿还的本金固定,而利息逐月减少。

所以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下,月供是呈递减状态的。这种还款方式,前期还款压力比较大,还款金额高,随时间的推移每月还款数也越来越少。

总的来说,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各有优劣,对于借款人来说,在选择还款方式时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划算的。

标签: 贷款还款的方式 等额本息还款 等额本金还款 按期还本付息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