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假期间工资如何发放?产假工资是拿底薪吗?

2023-01-28 08:36:59来源:咕噜财经  

产假期间工资如何发放?

要说清楚产假期间工资是怎么发的,首先宝妈们要明白的是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其中,生育津贴是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为员工承担生育津贴的主体是社保机构。而产假工资是员工休产假期间,企业为其发放的工资。为员工支付工资的主体是用人单位。

在实际操作中,生育津贴≥产假工资,企业不用再为员工重复支付工资了。简单来说,宝妈的工资是由社保机构支付的。反之,生育津贴<产假工资,采用就高原则,用人单位需要补差额发给个人。简单来说,宝妈的工资是由社保机构和单位共同发放的。

其中,生育津贴=用人单位月人均缴费基数÷30天×产假天数。举个例子,某女职工所在单位上一年月缴费平均工资是5100元,她生育前后共128天产假。那么她享受的生育津贴的标准就是:5100÷30×128=21760(元)。当该女职工的生育津贴大于产假工资时,就发放21760元。反之,小于时则需要单位补差价。

那么,产假工资是拿底薪吗?

用人单位未给女职工缴纳生育保险的,产假期间工资由用人单位照发,不只发基本工资,还包括差旅补贴、午餐补贴等原来享有的福利待遇。用人单位给女职工缴纳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生育津贴。

标签: 产假期间工资如何发放 生育津贴 产假工资是拿底薪吗 生育保险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