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出口结汇?出口结汇有哪些方法?

2022-11-28 08:53:47来源:咕噜财经  

什么是出口结汇?

出口结汇是指外汇收款人将外汇卖给银行,银行按照外的汇率支付给等值的人民

凡未有规定或未经核准可以保留现汇的经常项目项下的外汇收入必须办理结汇;凡未规定或核准结汇的资本项目项下的外汇收入不得办理结汇。境内机构必须对其外汇收入区分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银行按照外汇收入不同质按规定分别办理结汇或入帐手续。凡无法证明属于经常项目的外汇收入,均应按照资本项目外汇结汇的有关规定办理。

那么,出口结汇有哪些方法?

1、收妥结汇

收妥结汇是指议付行收到外贸公司的出口单证后,经核实后将单证交给外国付款银行进行支付。在收到付款银行发出的将款项转入议付行账户的贷记单后,该贷记单将按当前汇率兑换成人民,并转移至外贸公司。银行不预付资金,这是收款和付款。这种方式不利于促进外贸企业扩大出口。然而,这种方法对议付行来说相对安全,因此经常使用。

2、定期结汇

定期结汇是指中资银行按照要求外资银行赔偿的时间,主动将应收账款汇入人民,并记入外贸企业账户,无论是否收到票据,并提前确定固定的结汇期限(如银行审核批准单据后7天或14天)。

3、出口押汇

出口押汇,又称购票结汇,是指议付行根据信用证条款购买受益人(出口商)的汇票和单证,从议付之日起至预计收到汇票之日止的票面价值中扣除利息,并将余额按议付日的汇率折算为人民,转入外贸公司。议付行向受益人预付资金以购买跟单汇票后,其成为汇票持有人,并可以向付款行要求付款。银行签发的出口跟单汇票的目的是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有利于外贸企业的资金周转。然而,银行无法完全保证信用证的安全,因此这种结汇方式使用不多。

标签: 出口结汇 出口结汇有哪些方法 定期结汇 出口押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