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播视频居然还要收费 有没有可以免费搞定的渠道呢

2021-03-01 09:15:02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Win10 在很多方面都做得挺出色,例如自带的视频播放器,就一改之前不中用也不中看的作风,无论是功能还是性能都可圈可点。

然而 Win10 的视频播放器也有一个硬伤,那就是在默认情况下,可能是不支持 H.265/HEVC 视频解码的!

目前使用 HEVC 编码的视频越来越多,在 4K 视频中尤为常见,1080p 视频为了提升画质、减少体积也大量改用 HEVC 编码,Win10 视频播放器默认不支持 HEVC,还是颇为影响使用的。

缺乏 HEVC 编码支持,除了影响视频播放,甚至还会影响图片开启。我们知道很多新手机例如 iPhone 都是用了 HEIF 格式来保存图片,实际上 HEIF 图片可以看作是 HEVC 视频编码的图片版本。

不支持 HEVC 编码,HEIF 图片的开启也会受到影响。

微软并不是没有给出解决方法。在 Win10 商店中,微软官方提供了 HEVC 视频的解码器,然而它却是要收费的,要卖 7 块钱。虽然这不是什么大钱,但还是会令某些朋友觉得不爽。有没有什么免费搞定的渠道?这就给大家介绍一二。

设备制造商免费提供的 HEVC 解码器

如果你用的是品牌机,无论是台式机或者是笔记本电脑,可能设备制造商已经预付了 HEVC 解码器的授权费了。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现系统不能播放 HEVC 视频、不能开启 HEIF 图片,那么不应该去 Win10 商店购买那个售价 7 块钱的 HEVC 解码器,而是可以免费下载来自设备制造商的 HEVC 解码器。

来自设备制造商的 HEVC 视频扩展:https://www.microsoft.com/zh-cn/p/hevc-video-extensions-from-device-manufacturer/9n4wgh0z6vhq

如果你用的是品牌机,那 HEVC 解码器可能已经付过钱了

这个解码器的发布者同样是微软官方,但它不能直接通过搜索找到,而符合条件的设备,是可以免费下载的。安装后,Win10 的视频播放器即可解码 HEVC 视频,系统也可以开启 HEIF 图片。

从第三方安装 HEVC 解码器

除了 Win10 商店,我们也可以从第三方安装 HEVC 解码器。例如从 “free-codecs”网站。

HEVC 解码器:https://www.free-codecs.com/download/hevc_video_extension.htm

这是一个专门提供各种多媒体工具的网站,我们可以从中免费下载到 HEVC 解码器。选择对应的版本,安装即可,效果和从 Win10 商店下载的 HEVC 解码器是一致的。

使用第三方播放器

这是最后的解决办法。如果你并不执着于使用 Win10 系统自带的播放器,那么这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

不少播放器都带有解码 HEVC 视频的特性,例如大名鼎鼎的开源播放器 VLC,它在 Win10 商店中也能下载得到。

VLC:https://www.microsoft.com/zh-cn/p/vlc/9nblggh4vvnh

VLC 在视频玩家群体中,也算是大名鼎鼎了。它支持 Linux、Windows、macOS 乃至 Android、iOS 等多个平台,对新视频编码的支持也不遗余力,HEVC 这样的趋于成熟的编码,自然不在话下。VLC 对 Win10 的优化非常不错,支持媒体库和触屏,综合体验要比 Win10 自带的视频播放器更胜一筹。

总结

HEVC 无疑是非常好的视频编码技术,相较于 H.264/AVC,它带来了更高的压缩效率。当前的主流硬件都已经对 HEVC 提供了硬解支持,让 Win10 支持 HEVC 解码,也算物尽其用了。下一代视频编码技术 VVC、AV1 也已经崭露头角,让我们共同期待 8K 时代的到来吧。

标签: Windows 10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