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电动车项目 富士康拟9000万美元收购芯片供应商

2021-08-10 08:54:12来源: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 8 月 9 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富士康合作伙伴的电动车制造商 Fisker 近日宣布,将推出全新电动车型。市场认为此举进一步推进了富士康的电动车计划,使得其推进速度远远超过预期。就在上周四(当地时间 8 月 5 日)富士康还宣布,其将斥资 9000 万美元收购一家芯片供应商,而收购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苹果手机,是“造车”。

据报道,Fisker 是一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其由亨里克・菲斯科(Henrik Fisker)和妻子共同创建。该公司成立于 2016 年,总部位于加州南部。在 Fisker 公司成立之前,亨里克・菲斯科在 2007 年创立了 Fisker 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该公司出产过 Fisker Karma 电动车。今年 5 月,富士康宣布与 Fisker 签署合作协议将合作开发、生产一款全新电动汽车。双方的牵手被认为是富士康打造其雄心勃勃的电动车计划的开始。

富士康加快其电动车制造计划的背景很简单,就是为了弥补旗舰业务 —— 消费者电子产品发展,即苹果手机的制造和组装放缓所产生的业绩缺口。富士康已经明确将电动汽车作为其增长战略的关键核心。与此同时,鉴于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以及电动汽车使用芯片数量远超传统车型,富士康为确保芯片供应稳定,不得不多次收购芯片供应商和相关企业。就在上周的收购案中,富士康“豪掷”25.2 亿元新台币,收购内容包括生产场地及设备,但并不包括员工调动。据报道,上周的收购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芯片工厂未来将聚焦于碳化硅半导体的生产,其可以承受高电压并且具有出色的散热性。刘扬伟表示,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碳化硅半导体的需求将有所增长。

对于全新电动车型的研发进展,Fisker 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亨里克・菲斯科在上周表示,两家公司在设计领域合作行动进展很快,“我们推进合作的速度已经加快,年底之前或将下线部分新车型的原型车。”目前两家公司已经深入到工程和技术细节领域的合作,其中就包括合作申请一项后备厢开启新方式的专利以及其他创新技术。亨里克・菲斯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Fisker 与富士康合作的推进速度比预期更快。他向记者说到:“我们与富士康开展了紧密且一致的合作。我想说的是这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企业合作,两家企业都投资了该项目,我们并不是简单的雇佣富士康来为 Fisker 造车。我们推进合作的速度已经加快,年底之前或将下线部分新车型的原型车。”

目前,两家公司已经明确这款电动新车型将适用于“都市生活”。

据了解,富士康与 Fisker 的“造车”计划被称其内部为“PEAR 项目”(该名称没有正式发布),该项目的车型将以 Fisker 品牌为主,在北美、欧洲、中国和印度市场销售。全新车预计到 2023 年底将启动在美国的预生产,而在 2024 年内扩大产量。亨里克・菲斯科并未说明新车在美国的具体生产地点。他在近期参观了富士康位于美国威斯康辛州的工厂,强调指出这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工厂。亨里克・菲斯科还表示新车生产地点的最终决定权在富士康手上,他希望该车能够在允许汽车向客户直销的州内进行,而威斯康辛州现行法律禁止汽车直销模式。

标签: 富士康 芯片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