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浪潮

2019-04-30 09:35:48来源:YCombinator创业孵化器  

4月18日晚上,陆奇博士在清华做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创业浪潮“的演讲。

这场演讲里,博士分享了自己对于AI技术核心和发展趋势的看法,AI行业里存在的创新机会,以及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AI时代的到来,干货满满。

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阅读文章的你!

陆奇说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相对来讲比较深的问题。我尝试这样回答吧:我认为从知识的结构和系统的信息构架(Information Architecture)上来说,人类的智能和人工智能是有相似的。

在信息架构上,人的智能也有这样的三个组成部分:感知体系,思考体系与行动体系。换句话说,就是知识获取,知识表达和知识应用。但我们目前对人类智能的认知本身还处在非常早的早期。比如“意识”,什么是意识?这在哲学上仍然是一个长期讨论的问题,目前也还没有很明确的定义,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科学作为一个方法论,到目前还没能在“我们对人的认知”这个问题上带来大规模的推进。科学是Falsifiable Hypothesis,科学的本质就是一系列假设,人类可以通过做实验去否定他的。

但否定它的前提,是我们可以客观的观察你的意识。人的意识是主观的,是观察不到的。我们逐步可以做到比如大脑扫描Brain Scan,但这些又会带来一系列社会伦理问题的挑战,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对人类智能的认知的本质,还是处在非常早的早期。

但我想说,无论机器智能和人类智能是否相同,这个问题本身并不阻碍人工智能技术往前发展,不阻碍它给社会创新带来的价值。

我们未必要完全复制人的智能。就像历史上经常会用的一个例子:我们研究空气动力学,观察鸟是怎么飞的,但我们不是重新建一个机器鸟,而是建飞机。我觉得在这里也类似。我们对人类智能的认知,会帮我们提高科学能力,技术能力,让我们把人工智能技术,机器智能做得更好。

今天的深度学习,基本上是计算机科学和认知科学的交集。我在卡内基梅隆念书的时候,当时有很多人做计算机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其中Jeff Hinton拿了图灵奖,那个时候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做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就是这两个交叉学科学问做的比较多。

从今天往后走的话,我觉得一些科学设备,比方说大脑扫描,是可以对我们对神经科学有更多的发现的机会,让我们对人的大脑如何工作的机制会有更本质性的了解。

说到这里我提一下,我在做上次十问(

标签: 陆奇 人工智能时代 创新创业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