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商业本身的变革,将会对企业发展形成不可小觑的阻力

2019-04-18 17:33:28来源:钛媒体APP  

4月17日,毕马威、阿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智能经济主题报告发布会”上,毕马威、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了《百年跃变:浮现中的智能化组织》报告。

什么是智能化组织?该报告将智能组织发展分为1.0-4.0的四个阶段。中国已有许多企业进入了数字化2.0阶段,甚至有一批优秀的企业达到了3.0阶段,而4.0阶段则是所有企业组织未来发展的方向。

智能组织2.0:“以人为本”、“自我驱动”

报告显示,嘀嗒出行是智能组织2.0变革较为成功的例子。钛媒体了解到,嘀嗒出行的5位创始人中有4位曾就职于谷歌中国,管理者思维受到了谷歌文化的潜在影响,他们更为认可“以人为本”、“自我驱动”,而不是强制通过KPI和团队纪律来约束员工。

据了解,嘀嗒出行通过业务端、管理端两方面入手进行智能组织形态的变革。在业务端,嘀嗒出行搭建了平台管理系统“嘀嗒凤凰平台”,以实现对出租车企 业的客户关系管理,在这个平台中出租车企业可以管理它的汽车资产、驾驶员,还可以充分了解它的线上收入水平、用户点评和投诉。所有的经营决策、管理都可以透过系统更好地得到实施与监控。

“比如通过嘀嗒凤凰平台可以实现在给司机派发订单的同时告知他目的地是否有其他订单可以与该订单连续,以便提高单位有效时间的收入。今后嘀嗒出行也会尝试安装智能计价器,以便轻松实现计价的浮动。”毕马威人才事务和变革管理主管合伙人任爱民举例。

在管理端,嘀嗒出行尝试接入了钉钉企业操作系统。嘀嗒出行人员入离调转的人事管理、采购管理、审批管理、绩效考核、考勤管理等内部管理在钉钉实现了在线化。阿里钉钉副总裁杨猛表示:“管理的在线化也为嘀嗒出行沉淀了出了大量的企业数据,根据这些嘀嗒出行可以实现决策的精准制定,方案实施起来也更加高效。”

智能组织3.0:生态化公园里的数字经济盛宴

洛客是一家生态化产品创新设计的众创平台,洛客“公园模式”的生态运行机制使得洛客仅仅花了1个月就招募到了1000个设计师,这是竞争对手花了10年才做到的事情。

洛客CEO贾伟介绍,洛客平台没有雇佣一个设计师,而是通过强大的中后台处理能力及项目经理调动生态体系中的各类设计与服务资源,精确化匹配与平衡需求供给。“为了让设计师专心做灵感和创意产出,当然,我们也使用了外部的企业操作系统,比如钉钉,一些流程化、线上化的工作都解决了,提高了大家的协作效率。”贾伟表示。

贾伟解释道,在我们“公园模式”体系中,“园丁”指的是作为治理机制和协助机制的运行者,保证生态秩序、解决争议。而“超级工具”我们可以理解为像钉钉这样的外部系统支持角色,它可以打破组织内的层级限制,围绕不同工作场景自由进行资源配置,实现高度在线化、去中心化的工作协同。

向智能组织4.0进发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架构曝光

数字化时代,影响企业组织形态变革的因素是什么?面对这一问题,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单独谈组织变革、组织创新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组织是一个因变量,任何一个组织的变化一定是因为它环境的变化,首先所有组织都是为了任务而产生,当你考虑组织形态变革的时候,首先要考虑你的任务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阿里组织形态经常发生变化,大拆大建是常有的事。一个员工刚拿到offer,当他入职的时候,他之前应聘的部门可能已经撤销了,阿里是一个组织变化很灵活的企业。”他继续补充道。

报告显示,在组织形态的演进中,阿里试图打破烟囱式的企业组织结构,尝试建立起了企业数据中台。它的组织架构实际上是一个商业操作系统,该系统通过赋能各类企业,使组织、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等11个商业要素实现在线化与数字化。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各行业的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构成组织的主体——人,也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如果看不到这一变化,看不到商业本身的变革,仍任固守原有的组织形态,将会对企业发展形成不可小觑的阻力。

标签: 商业本身的变革 企业发展

相关阅读

相关词

推荐阅读